close

南美-護照遺失01-Valparaíso(瓦爾帕萊索).jpg

2019暑假南美自助旅行即將接近尾聲,四天三夜的復活節島Moai(摩艾)朝聖回智利首都Santiago,後天就要回台了,明天一日遊安排近郊景點——Valparaíso(瓦爾帕萊索),這裡是塗鴉天堂,沿著濱海山坡上屋舍林立,街頭巷弄都是塗鴉藝術牆,也是著名的觀光景點,其舊城區在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

南美-護照遺失02-Valparaíso(瓦爾帕萊索)塗鴉藝術.jpg

▲Valparaíso(瓦爾帕萊索)塗鴉藝術

這天,我與同伴二人,由Santiago坐2小時巴士前往Valparaíso,巴士總站有旅遊資訊,許多當地旅行團提供市區觀光一日行程,但我們的現金不多,選擇自行遊覽,也詢問著名的塗鴉街區,準備徒步前往,再去坐齒軌小纜車。正逢週六市區大街有市集市場,水果比Santiago便宜,我們買了一袋橘子,一些零嘴,邊走邊吃,看著地圖走著

南美-護照遺失03-Valparaíso(瓦爾帕萊索)山坡塗鴉街區,盡頭是蔚藍港灣,有許多觀光客.jpg

▲山坡塗鴉街區,盡頭是蔚藍港灣,有許多觀光客

南美-護照遺失04b-Valparaíso(瓦爾帕萊索),餡料飽滿,便宜又好吃的南美國民美食-Empanada.jpg

▲餡料飽滿,便宜又好吃的南美國民美食-Empanada

徒步走上山坡,欣賞街道巷弄各式塗鴉藝術牆,盡頭即是蔚藍港灣,許多觀光客流連徘徊,駐足拍照,小巷街屋文創商品,藝品商店,漫遊拍照,不自覺都過了中午,隨意找了小店,很特別的手繪招牌及手寫菜單,南美國民美食--Empanada,意外的好吃,餡料扎實飽滿,一個才1800智利披索,合台幣約72元,吃一個就飽了,很超值

南美-護照遺失05-Valparaíso(瓦爾帕萊索),智利海軍大樓,前方廣場市集.jpg

▲智利海軍大樓,前方廣場市集

走下山坡經過海邊與觀光標的,計畫去另一處山坡坐小纜車看海港夕陽,經過海軍大樓欣賞西班牙建築,廣場有小市集,此地觀光客不少,也看見幾位智利警察巡邏,我們穿過市集前往另一區,熱鬧小市場,行經小公園後,轉進街道,瞬間人煙稀少,車道寬卻沒車,人行道很窄,同伴在前方我在後面跟著,對面幾家商店

我們看著可愛小塗鴉,欣賞老舊建築,突然聽見對面海產店老闆指著我們的方向大聲喝斥「嘿!」「嘿!」,同時間,後方一高大男子突然由右後方大步跑過來,瞬間將我前面的側背包向下扯,側背包背帶竟然被扯斷,男子隨即快步往山坡上跑去,速度很快,我與同伴大聲喊叫,跟著追上去,邊跑邊喊,上坡跑得很喘,眼看男子轉入小徑,消失在盡頭...

這次我真的欲哭無淚,晴天霹靂,真的天要塌了...腦袋瞬間出現一堆問號與驚嘆號

我的護照、錢包、信用卡........etc都沒了(OMG)

明天要回台的飛機...現在護照沒了...(臉都綠了)

至於現金沒剩多少,因為已是旅遊最後一天

我的旅遊隨身筆記本,每天記錄的旅遊記事也丟了(傷心)

後來還發現,其中一張記憶卡也飛了,也就是前半段從祕魯到玻利維亞天空之鏡的照片(哭哭)

還有各國留存紀念的錢幣,以及一些台幣...

糟糕的是,在玻利維亞手機遺失的報案單也在裏頭(事情大條了),好禮家在,同伴當時有手機拍下那張報案單(大感恩)

OS.唉~我說搶匪阿,真是抱歉,我剩下的智利披索只能讓你吃兩餐速食阿!

側背包的寬背帶被扯斷,這是後來討論中最不可思議的事,而且我側背包放前面,背帶壓在大背包下,搶匪瞬間用力下扯,我的肩膀身體也沒受傷,有人說搶匪是否拿刀割斷,我覺得在那麼短的時間,不可能使用工具,總之,這事令人匪夷所思

*****************

事發後,馬上回大廣場找警察報案,智利警察比玻利維亞進步多了,除了當場詢問我的個人資料,事發地點、搶匪外型、遺失重要文件等,都一一用手機記事本記下,必要時還用手機語音翻譯,而且馬上以對講機通知附近區域,接著,我們跟著警察搭公車去警察局

旅行中,無論搭飛機、坐巴士、入境等,都要填寫護照號碼,每次我都記不得,總是要翻看護照,這次,當警察詢問我的護照號碼時,竟然背出了我的護照號碼,這真是太神奇了

這次的南美旅行,除了祕魯警局沒進去,玻利維亞和智利兩國的警局都去逛了,說真的,我也不想出國旅行去國外的警局觀光阿><

警察以電腦打字,列印報案單,報案證明單只能用西班牙文書寫,不可用英文。報案後,走出警局天色已暗,警察請公車免費載我們去巴士總站,搭車回Santiago

*****************

現在才是頭痛的開始,千萬頭緒,所有事情糾結在一起....

回Santiago的路上,心情沉重......

重要的是護照要重新申請,明天的飛機該怎麼辦,若沒去搭機No Show,機票就得重買,可以延期嗎,改機票需要費用嗎,我身無分文又沒信用卡,也沒手機,明天同伴就要搭機回台,只剩我一人,今天周六,台灣旅行社周末休息也無法作業,智利時間與台灣差12小時,如果重辦護照不知要多久,我還要繼續住這間青旅,不知有無床位,若沒床位該怎麼辦?還得告知家人....哇哇哇哇,我的天,腦袋快要短路了....

Calm Down!

要冷靜!冷靜!冷靜!


同伴翻開旅遊書,直接打電話給「駐智利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」

電話中辦事處人員熱心協助,提供幾種處理方式

A.辦理臨時護照,隔日可拿到,但需要重買機票,飛航必須經由歐盟特定城市,且不經由香港回台(當時香港仍有暴動不建議轉機香港)

B.辦理晶片護照,可依原來飛航路徑(經由美國)回台,但需要約兩個星期的等待時間,因為晶片護照需要寄送台灣再寄回智利

**商務人士大多選擇辦理臨時護照,而背包客大多辦晶片護照

這次南美旅遊在自己身上發生這麼多事,沒卡沒錢沒手機(手機在玻利維亞被扒),想要趕快離開這裡,辦理臨時護照隔日就能逃離,於是上網查詢由歐洲飛台的機票,這個票價真是要命,單程機票需要5-6萬,我都可以再玩一次南美了

評估之後,我決定辦理晶片護照,在此等待兩個星期

於是,開始了《我在智利等待護照的日子》...


這個階段我的處理步驟
1.當地警局報案,取得報案證明
2.信用卡掛失
3.聯絡駐智利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
4.詢問台灣旅行社,機票票務問題
5.告知家人


青旅有公共電腦可使用,這裡的電腦救了我,可以上FB,可以收發E-mail,終於可以與外界聯絡


●重辦晶片護照

-需要近6個月的證件照,在智利當地簡易相館拍照,當場拍照立即取照片,注意證件照規格,以免被退件,再等2星期
-至駐台辦事處填寫資料,重新申請護照
-出國前,我帶著護照影本和身分證影本,還好影本放背包裡沒丟,還好有影本證明我的身分


幾天後,駐台辦事處告知,有人撿到我的健保卡,並寄還,這太神奇了....但護照沒下落(台灣護照在黑市太熱門)
出國,我只帶健保卡,沒帶身分證

新的護照大約10天後拿到,也就是星期一辦理,下星期三拿到

拿到新護照後,上網申請ESTA,三小時後核准,紙本印出。
舊護照申請的ESTA尚未過期,雖然是同一人,但新護照有新的護照號碼,再次申請ESTA比較保險,不然可能被扣留在美國海關


●機票處理

-搭機的前一天遺失護照,而且正逢周末假日,旅行社休假無法處理票務
-搭機當天,我帶著報案證明單,提前去機場,臨櫃改期,延後2星期的機票

之後,因提早取得新護照,
拖著行李,拿著新護照與ESTA,再次臨櫃改機票

兩次的修改機票,沒有收取費用
Delta服務小姐熱心幫忙,
原本由首爾飛回台(韓航),因韓航無法確認機位,可能也需要額外費用
回程航線改由LA飛回台(華航)

原本回程:Santiago(SCL)>>Atlanta(ATL)>>Seoul(ICN)>>Taipei(TPE)
改後回程:Santiago(SCL)>>Atlanta(ATL)>>Los Angeles(LAX)>>Taipei(TPE)

從小姐手中拿到機票的當下,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刻(眼中泛淚),我終於可以回家了(轉圈圈灑花)

回程在Santiago過海關時,海關人員詢問入境單呢,再翻翻我的護照,沒有入境章,我將護照遺失報案證明拿出,他仔細閱讀後,於護照蓋了章。朋友啊,由玻利維亞入境時,我是搭巴士入境,海關有給一張單子,薄薄的單子夾在護照裡,那張入境單要保留到你出境,請記得,最好拍下來保存。

護照遺失的報案單我影印好幾份備用。智利的影印店並非有單獨的影印商店,而是在類似台灣的鎖印店、打鑰匙店家內提供影印服務。


●住宿,生活費

-回台夥伴將僅剩不多的美金換一些借我,應急前幾天的生活費
-之後,請家人匯款至駐台辦事處所指定之銀行帳戶,再由辦事處轉致。參照「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
-等待護照的十天,還好青旅有床位,沒有護照無法換住宿地點
-青旅有廚房、公用電腦,附近有超商,離地鐵站也不遠


●旅遊不便險

-若有投保不便險,其中文件重置費用可申請理賠,或者請專員處理
-護照遺失之後所衍生的費用,舉凡住宿、交通、餐食皆可申請理賠,大多為實支實付,有最高限額,這段期間的所有收據發票請收好保存

 

感謝「駐智利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
感謝旅遊夥伴的幫忙與協助
感謝家人以及關心的朋友們
感謝旅途中熱心幫助的所有朋友

 

arrow
arrow

    流浪貓。Sha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