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南美-手機失竊01.jpg

我在南美的旅行記事——《災難 Part1》手機失竊

由南美回台灣一陣子了,安撫情緒回復心情後,寫下這次旅行的心情與事情經過

走進一家稻田圍繞的小書店,找一處安靜角落,沉澱心情,書店裡放著輕柔音樂,點一杯咖啡

拿著筆,不知從何說起...

自助旅行走過非洲坦尚尼亞、瑞士、北歐、美國、日本...,也沒有這次南美的遭遇如此悲慘,唉~(長嘆一口氣,望著遠方...),不敢想起,也不願回想,但是又想把這親身經歷記錄下來,也分享給計畫南美自助的朋友們

 

南美-手機失竊02.jpg

2019年預計42天的旅行,由秘魯進入玻利維亞已過了23天,原本六人的旅行,因故只剩三位,行程來到世界海拔最高的玻利維亞首都—La Paz(3640m),西語之意為〝和平之城〞(我為這和平之城在心裡打了大問號),台灣最高峰的玉山海拔為3952m,這一路走來,我們都在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,因此也吃了好一陣子的高山症藥,現在的7月底正值南美的寒冬,均溫在十度上下,每天都冷吱吱,來到La Paz更是冰冷而且乾燥,這幾天我鼻水直流還帶有血絲...

這天多雲、起風,戴上外套帽子,避免高山冷風吹頭,我們搭纜車到高處眺望城市以及走逛一處二手市集,市集人多擁擠,三人前後走著,我的雙手緊握相機,市集地攤甚麼都能賣,舉凡生活用品、3C產品,從吃的穿的到用的應有盡有,甚至汽車零件一個不知哪家汽車的後照鏡也躺在那裏銷售,誇張到汽車裡的不知名零件都有,看得我眼花撩亂,這裡的冷風直吹,又開始流鼻水,不時拿面紙擦拭,外套口袋拉鍊開開關關,偶爾也從口袋拿手機拍照

經過一炸肉攤,不少人用餐,看著餐點聞著香氣,也感到有點餓,我與夥伴看了看炸肉,討論了一下,夥伴拿手機拍照,我拿起相機隨意拍了張照片,拍照後攤位的老闆娘舉手揮了揮,當時覺得他與夥伴打招呼,我們繼續走逛市集,在人潮中慢慢閒逛,我也不停擦拭鼻水,很想拿衛生紙塞鼻孔,鼻水帶著血絲就要流出,心想就這樣流下來好了,最後實在受不了,覺得很煩,在口袋裡拿面紙準備塞鼻孔,此時,一婦女在人潮中由後方跑過來擦撞我右肩,還丟一紙團(好像是)白色的不明物,也撞了前方的夥伴,我與夥伴覺得莫名其妙,被撞之後婦人沒入人群,我們依然走著,事發後走過幾個攤位,我伸進外套口袋要拿衛生紙,驚覺,大事不妙,手機沒了,衛生紙沒了,整個口袋空空,天啊!!!晴天霹靂!夥伴們也驚訝,大家都緊張起來@@,同時確認自己的東西

OMG!!手機被扒了!!剛剛那一撞擊,回想當下狀況,我被撞擊右肩身體搖晃,左邊口袋拉鍊又沒關,瞬間手機被甩動,我注意力被婦女丟東西動作所轉移,另一同夥男扒走手機,從容離開,完全沒感覺有異狀,就在那撞擊瞬間,前後一秒的時間,天啊!遇上職業扒手....

想想被扒的手機,應該也別想找回,竊賊鑽進人群,不知去向...

手機丟了,我在國外成了半失聯狀態...

現在心跳兩百,同伴們也精神緊繃,想辦法找警局先

接著,找警察局報案,靠著兩位夥伴的簡單西語,詢問路上穿制服的警察,以及可能略懂一些英文的西藥房老闆,也畫了地圖,三人在陌生雜亂的道路巷弄中,終於找到不起眼的警察局

在警局裡,一間簡單辦公室,幾張桌子兩台電腦,同伴們用簡單的西語和肢體語言,告知警方事發經過,警察拿一張表格,上半部寫個人資料,下方一個空白大框框,簡述事發經過,警察幫忙寫西文,我們在下方寫上英文,寫完簽名,警局蓋章後,收好報案單,離開警局

在台灣這麼久也沒像這樣走進警局,在玻利維亞才幾天而已...

報案後已過中午,忘了幾點,肚子也餓了,先用餐吧

走回纜車站,又要經過那區二手市集,看看那些地攤,我的手機,應該躺在二手市集的某地攤吧

手機裡的旅遊照片,之前在祕魯拍的,沒上傳的也無法挽救,欲哭無淚,只能說,還好我還有相機...

在纜車站裡,有間景觀炸雞速食店--Pollos Copacabana,在這裡飽餐一頓,壓壓驚
(這裡夜景很美,展望城市,夜晚燈火繁星點點,此時的我,無心情欣賞)

此時的台灣時間是半夜,晚一點再告知家人

傍晚,回到B&B後,將手機綁定的信用卡,海外掛失,感謝夥伴們的協助
告知家人,辦理手機停話...

自從手機被扒之後,那天整個人呈現呆滯狀態,腦袋空空....

這巨大的打擊,沒了部分旅遊照片,斷了與家人、外界的聯繫,無法上fb,無法用Line,身在橫跨太平洋另一邊的高山國度,不知家人朋友動態狀況,原本在南美旅行也沒買網卡,只使用青旅的WiFi,原本可用手機得知氣溫、時間,查看地圖、旅遊資訊...現在的我只能說...還好有伴同行,拿起隨身旅遊筆記本,手機沒了,就以文字紀錄吧

南美的旅程還有一半,依原來預計的行程,距離回台還有一個月,後半行程中,夥伴發布FB也順道tag我,幫我為家人報平安

有段行程,我和夥伴分別飛往復活節島會合,另一同伴將飛往美國,感謝同伴借我手錶,還好有手錶鬧鈴,不然我可能會睡過頭,錯過一早的飛機。至於回台的飛航,也還好有手錶,不然轉機的等待時間和時區時差,都無法掌控時間,真的大感謝~


未完,待續...


PS.這只是小災難,後頭還有一個大災難...


【海外手機失竊SOP】

1.24小時內向警局報案,取得書面證明
2.辦理手機停話、掛失
3.手機綁定的信用卡或金融卡,海外掛失


【重要提醒】

1.重要的旅遊資料請紙本備份印出,這次還好我的機票、旅遊行程表、ESTA、當地機票訂位代碼有紙本備份,若有住宿訂房或交通工具訂位購票者,最好有紙本備份,以防萬一。
2.常使用的上網工具密碼請熟記,最好能寫下來,還有親人、常聯絡的朋友手機號碼也要記下來現在手機很方便,登錄一次就不用記密碼,親人手機號碼也輸入在手機內,很少人會熟背手機號碼和登入密碼,當人在國外需要緊急聯絡時,卻不知號碼也不知密碼。
3.旅遊不便險,須注意是否手機遺失有理賠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流浪貓。Sha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